网站首页北京时间:
网站首页 公益资讯 社会救助 社会民生 企业责任 绿色环保 明星人物 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首页 > 公益资讯 > 正文

五社联动,点亮重症儿童“外出畅游”微心愿

2023年11月29日    

《重症儿童心理关怀及家庭赋能社会工作项目》 连续入围第九届和第十届“广州市社会组织公益创投”资助项目,由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主办,由广州市创意经济促进会承办,广州市番禺区心昕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简称:心昕心理社工)执行。项目倡导持续性的人文关怀理念,在试点医院肿瘤儿科和脱疗康复社区执行,为重症儿童提供心理援助、精神关爱、人文关怀等社会心理服务,同时为重症儿童家庭提供亲职辅导、生命教育、资源连接等赋能社工服务。

2023年11月,在广州市社会组织管理局和广州市创意经济促进会的大力支持下,心昕心理社工连接到正佳集团、正佳慈善基金会,并联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五医院派出8位医护人员,以及志愿者资料,在广州正佳极地海洋馆,成功点亮了15位重症天使“离开病房,和父母外出畅游”的微心愿,引起社会各界对重症儿童群体及家庭的关爱。

这次活动的成功举办,是在“五社联动”模式下,政府、企业、慈善、社会、社会组织的一场合力和担当:

在第九届公益创投服务过程中,心理社工发现孩子都有一些大大小小的心愿未完成:想要一个娃娃,一盒画笔、一粒棒棒糖。这些纯朴的心愿让社工、咨询师和志愿者都很感动,因为在那么困难的环境下,还心存梦想的孩子,都是超级英雄!第九届创投项目执行时,发现重症儿童的微心愿,都是由公益咨询师和志愿者自发去点亮。在第十届公益创投,心昕心理社工对项目进行了迭代升级,增加了“点亮微心愿”子项目,旨在广泛链接社会资源,点亮患儿的微心愿,提升社会对重症儿童及家庭的关爱,让他们感受到社会的善意和温暖。

在102位重症儿童的微心愿中,最多的心愿是:“我想离开病房,和爸妈外出畅游”。但对于与肿瘤抗争的孩子“外出畅游”是一场诗与远方;而对于活动支持各方来说,是一场爱与担当,因为要实现这个心愿,需要天时地利人和:需要一个适合的时候,例如11月广州的初冬不热也不冷的时节;需要一个符合重症儿童群体身心特征的安全的游乐场环境,例如广州正佳极地海洋馆;需要一个符合公益项目定额定项列支财务要求(本次活动门票正佳极地海洋馆全免);需要一定医护人员为活动的保驾护航。

项目的服务对象是都是肿瘤儿童,所以很少愿意接受采访或公开个人信息。但在正佳极地海洋馆“点亮重症儿童微心愿”活动上,一位来自孩子小明(化名)妈妈主动表示想对电视镜头发表感受,她呜咽着说:“因为孩子生病了,一直来回在医院里奔波着,4年没有出去过,今天能来正佳极地海洋馆,见他那么开心,我很激动,很感谢政府和爱心企业!”。而服务对象小明(化名)吃力又清晰对着镜头说:“感谢政府和慈善机构,感谢爱心企业和人士,带我来正佳极地海洋馆,能来这里,我很激动很开心,祝大家永远身体健康。”

我们不能改变重症儿童及家庭的生命际遇,但心昕心理社工将不忘初心,继续尽绵力,切实回应重症儿童群体的心理关怀、人文关怀、临终关怀等的需求,并将探索出高效能、易复制、易推广的特定场景下的人文关怀服务模式,有效改善重症儿童及家庭群体的负面情绪,使他们更坦然面对疾病过程,更积极接受生命历程。

同时致力通过慈善行为诱致更多的慈善行为,引领社会上更多的社会力量关注弱势群体,助力国家和政府调节初次分配和再分配的不合理性,推动第三次分配,消除社会不满情绪,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环境的和谐与稳定。

Copyright © 中华公益新闻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