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北京时间:
网站首页 公益资讯 社会救助 社会民生 企业责任 绿色环保 明星人物 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首页 > 公益资讯 > 正文

湖畔魔豆“养育未来”项目荣获第四届全球减贫最佳案例

2023年11月02日    

11月1日,2023年第四届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在北京成功举办。会上正式发布了获奖案例名单,湖畔魔豆公益基金会《“养育未来”——中国农村地区0-3岁婴幼儿照护普惠服务解决方案》成功入选,案例将被收录到《全球减贫案例集》当中。

全球减贫案例征集活动由中国国际扶贫中心联合世界银行、联合国粮农组织、国际农业发展基金、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亚洲开发银行、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等7家机构共同发起,面向全球关心减贫和乡村发展的组织和个人征集原创优秀减贫和乡村发展案例的活动,旨在以案例为载体,推广分享国内外减贫和乡村发展的成功实践,助力发展中国家农村可持续发展和减贫事业。

浙江省湖畔魔豆公益基金会理事长闻佳致辞

活动现场,浙江省湖畔魔豆公益基金会理事长闻佳就“养育未来”公益项目进行经验分享。据悉,湖畔魔豆“养育未来”项目已运营近6年。通过这6年的实践,目前已探索出一套适合中国农村实际情况,可持续、可复制的0-3岁婴幼儿照护服务普惠模式。主要可概括为“4个1”:一套经过评估,公开出版的儿童早期发展课程教材;一套完整的项目落地执行指导手册;一套(本地)养育师和督导团队的培养赋能体系,执业标准体系;一套基于数字化技术,开放性的项目运营经验体系和管理系统/平台。在项目运营与综合成本两个维度实现可复制和可持续目标,助力国家对于发展“多元化、多样化、覆盖城乡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的政策要求方向的探索。

湖畔魔豆公益基金会“养育未来”项目入选获奖案例(右三)

近年来,国家政府越来越重视婴幼儿照护,中央政府也开始出台相关的政策,不断完善对婴幼儿照护服务的政策及投入。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就明确提出“幼有所育”,并将其纳入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

据了解,“养育未来”项目是针对农村及欠发达地区0-3岁儿童和家庭的一项免费公益活动。通过养育中心课程和入户指导相结合,提供专业免费的养育指导服务,提高科学养育、改善养育行为,促进儿童认知、语言、运动和社会情感四大能力均衡发展。

养育师在养育中心开展服务

该项目旨在通过影响照养人的养育观念和行为,最大程度地降低农村及欠发达地区0-3岁婴幼儿早期发展滞后的风险,提升人口整体素质,实现共同富裕。

养育师开展家访服务

截止今年9月,“养育未来”项目已经在6省(陕西省、广西省、江西省、贵州省、浙江省、四川省)8县/镇落地,累计建设61个养育中心/服务点,服务3万多名0-3岁婴幼儿和照养人,开展34万节亲子课程,2.9万场集体活动,免费借阅玩教具绘本10万余次。

Copyright © 中华公益新闻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