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北京时间:
网站首页 公益资讯 社会救助 社会民生 企业责任 绿色环保 明星人物 新闻快讯
当前位置:首页 > 社会民生 > 正文

贵阳爱尔龚力力院长:我一定会让你重新看清五线谱丨摆脱白内障,作曲家“重获光明”

2022年6月03日    

“感谢贵阳爱尔,感谢龚力力院长,万万没想到,还可以看得这么清楚,我已经好久没这么清晰的看东西了,感谢大家让我重获光明。”杨老师术后第一天复查时说。

杨老师出生在文艺世家,小时候,父亲怕他在外惹事,便用一把二胡“拴”住他。这一“拴”,就让杨老师从此和音乐结下了不解之缘。1978年,杨老师从部队文工团考入上海音乐学院。1983年,杨老师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决定回到贵州,致力于民族音乐的创作。

杨老师结合贵州苗、侗、布依几个民族的特色乐感,糅合西方音乐的表达方式,创作出一大批代表作品,如歌曲《情姐下河洗衣裳》、《苗山红日》、《马岭河峡谷》、《百里杜鹃》、管弦乐《土风》、少儿舞剧《夜郎新传》等,无不具有浓郁的贵州少数民族风情。

性格开朗的杨老师从8.9岁时就戴着眼镜,双眼有接近1400度的高度近视,常年戴着厚厚的眼镜生活很不方便,可年轻时的近视手术技术也不是特别发达,作曲工作中又要求精益求精,容不得一丝差错,无奈这些年只能眼镜不离手。最近两年,杨老师感觉看东西像蒙了一层薄雾,戴上眼镜后也没有明显改善,这让杨老师伤透了脑筋。在一次与朋友的聚会闲聊中,了解到原来自己的情况可能是患上了老年人的常见眼病——白内障。

多方咨询后,杨老师来到了贵阳爱尔眼科医院,经过龚力力院长详细的问诊和检查,发现杨老师双眼的晶状体浑浊已经比较严重,视力仅有0.05。“他原来总有误区,一直以为白内障要成熟了才能做,这次听完了龚院长的科普,我们才认识到这是谣言。”杨老师的妻子说。结合杨老师原本的高度近视情况,再与杨老师和家属充分沟通后,龚力力院长为杨老师定制了一套完整的手术方案。

5月25日,杨老师怀着忐忑的心情进入到手术室,刚进到手术间,忽然听到他熟悉的音乐,脱口就说“啊!这是我写的歌。”之后怀着轻松愉悦的心情,在不知不觉当中,龚力力院长为杨老师做完了左眼的手术。手术结束时杨老师不禁感叹“手术做的真快呀,一点感觉都没有,就做完啦。”术后第二天复查,揭开纱布的一瞬间,杨老师用“重获新生”来形容这次手术经历。“一直以来我都需要用电脑作曲,长时间超负荷的工作让眼睛的负担很大。现在我做完了一只眼睛的手术,恢复得很好,让我有更强的信心去做第二只眼的手术。”

5月26日,龚力力院长为杨老师进行了右眼的手术,手术中依然全程伴随着杨老师的歌曲作品,整个手术室充满了温暖。“今后有了好的眼睛,您就能继续用音乐表达热情,发现美好,感悟生命。希望我们可以听到杨老师创作出更多好听的曲子,去感染身边更多的人。”龚力力院长由衷的为杨老师祝福。截至目前,杨老师左眼矫正视力已经达到0.7,右眼矫正视力0.9。

龚力力院长表示,目前仍没有一种药物被证实能治愈白内障或完全阻止白内障的发展。不少人以为要等到白内障“熟了”,完全看不见东西了才能手术,其实这是一个普遍的治疗误区。这不仅会大大影响患者的生活质量,而且硬核超声乳化会对眼内结构造成较大损伤并增加手术风险。像杨老师这样的作曲家,用眼需求极高,一旦发现了白内障就应该及时治疗。因而,只要你觉得白内障影响了生活、视觉质量,无需等白内障成熟,就可以考虑做手术。

34.9K
Copyright © 中华公益新闻网 版权所有